Nvesto 全方位財經股市資訊網站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還原權息K線】還原除權息影響,重繪正確技術線型

何謂還原權息K線?
因除權息、股票分割、減資...等事件調低股價的影響,一般K線常會在該日形成斷層,造成股價下跌的假象,也使平均股價趨勢線(5MA, 10MA, ...等)計算產生偏差,影響技術分析線圖的參考性。還原權息K線將以上原因去除,還原過去股價,幫助您計算實質報酬率以及更精確的技術分析。

以2412中華電為例:
若直接看一般K線(如下圖),可能會誤判今年七月初買進中華電的人,近半年都被套住了,
但事實上中華電信於7/17除息,發配現金股利5.46元,才造成7/17的斷層,近半年的股價幾乎一直是在7/17除息參考價之上的:


Nvesto 還原權息K線


所以七月初買進中華電的人,近半年來的報酬率其實是往上升的,但從一般的K線圖中不容易看出此趨勢,要能更正確的做技術分析,就需要把這些非場內交易事件造成的股價影響還原,重繪出能以同樣基準做比較的K線圖,才能正確的判斷技術線型,也就是Nvesto這次推出的還原權息K線:
Nvesto 還原權息K線


可以看到上圖左邊(7/17前)的K線顏色與正常K線不同,表示那些股價是在除權息日之前,有經過還原計算調整過,滑鼠移上每日K線棒顯示的價格會一併顯示還原後的股價以及實際股價:

Nvesto 還原權息K線


另外,若想計算實際報酬率,可以直接利用還原股價直接計算,就不需用實際股價再配合股息股利複雜的計算囉!




4 則留言:

  1. 請問,2412如圖中2012-06-26的還原權值股價為86.64,而今日的收盤價為97.2,那麼實際報酬率是如何計算呢?不太了解....感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還原K線的功能仍然存在嗎?

    回覆刪除
  3. 請問:還原K線的功能仍然存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