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esto 全方位財經股市資訊網站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分級買賣量】籌碼面進階功能,打破成交量加總的表象!

數字背後的真相往往不一定如其表面呈現的意涵。
因此 Nvesto 希望能成為投資人的放大鏡,幫助投資人輕鬆檢視繁雜的數據。
在介紹券商追蹤功能時,我們也曾經介紹過觀察券商分行進出,
能打破券商分行加總的假象,更清楚掌握資金的流向。
而分級買賣量則是要以券商分行買賣量分級的角度,
打破成交量加總的表象,讓我們看清成交量真正的意義。

分級買賣量是什麼? 為什麼要看分級買賣量? 要怎麼看分級買賣量? 

簡單舉例:
A. 成交量一萬,買張一萬全是由某券商分行A買進,賣張一萬卻是由許多券商分行個別賣出...
B. 成交量一萬,買張一萬全是由某券商分行A買進,賣張一萬全是由某券商分行B賣出...

是不是能感覺到同樣的成交量一萬,其中有很大的不同呢?

由於成交量是一個加總的數字,單看成交量時很容易錯過總數背後的組成因素。
因此 Nvesto 獨家將券商分行買賣量加以分級,提供分級買賣量的圖表,
讓 Nvestors 透視成交量裡的資金暗流。

Nvesto 將個別券商分行的買張/賣張數量分成12級,
並以顏色區別,越暖色代表該等級買張/賣張越多。

Nvesto 券商張數分級

分級買賣量圖表即依據券商分行的買張/賣張分級繪製,
上方是買進,下方是賣出;橫軸是張數分級,縱軸是該分級買賣量加總。
以10/16成交量第一名的友達(2409)為例,
當日有券商分行買張達2000+的分級,如台灣巴克萊、台灣摩根士丹利、合庫等;
而此買張分級中的券商分行總買張為45,012,佔當日總成交量39.97%。
Nvesto 友達 2409 分級買賣量


利用分級買賣量圖表,可以很快看出:
1. 是否有主力進出? 主力站在買方還是賣方? 多空力道強勁?
2. 主力v.s.散戶力道強勁?
3. 是否有異常進出?


1. 是否有主力進出? 主力站在買方還是賣方? 多空力道強勁?

由於分級買賣量圖表將買賣量分級和該分級的總買賣量利用顏色和柱狀高低視覺呈現,
因此很方便就可以一眼看出某檔個股是否有主力進出? 主力是站在買方還是賣方? 主力的多空力道孰強孰弱。

以三陽(2206)為例,10/8很明顯有個大主力站在買方,相較之下10/11就沒有大主力進出。

Nvesto 三陽 2206 10/8 分級買賣量Nvesto 三陽 2206 10/11 分級買賣量 



以台塑(1301)為例,10/16 多空皆有大主力且勢均力敵。
Nvesto 台塑 1301 分級買賣量


以台化(1326)為例,10/16 港商里昂傾售賣出四千張,主要是由散戶(分級0-20)承接了。
Nvesto 台化 1326 分級買賣量



2. 主力v.s.散戶力道強勁?

除了成交量總數的迷思之外,漲跌幅也需要搭配買賣量分級審慎檢視。
以仁寶(2324)為例,10/16 有主力在大量賣出卻仍然略漲 0.23%,
主要是由散戶平均力道造成。
Nvesto 仁寶 2324 分級買賣量


3. 是否有異常進出?

透過分級買賣量圖表也可以很容易看出券商分行有異常進出,
如關貿(6183) 10/16 買張和賣張 800-1000分級都是群益金鼎-開元。
Nvesto 關貿 6183 分級買賣量


貼心小秘訣
1. 搭配單日快速鍵可以快速連續看近日分級買賣量變化
2. 搭配 Nvesto 籌碼面其他功能如主力進出和券商追蹤使用更順暢!

4 則留言:

  1. Hello,
    請問再分級買賣表裡如何分辨誰是外資?誰是投信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3.異常進出,買家和賣家都是同一個券商,通常要怎麼解讀呢?

    回覆刪除
  3. 板大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我查詢1599(宏佳藤)的分級買賣量,怎麼只到3/28呢?4月份的查不到了,謝謝您。

    回覆刪除